close

IMG_2677  

 

我這次做的是 紐約起士蛋糕,主要參考 楓糖地瓜 分享的食譜,份量適合個人獨享或情侶分享。

這個 重起士蛋糕Classic New York Cheese Cake)食譜簡易又經典,而且成功率高。

祕訣就在於備料和製作過程中,一些關鍵的小細節注意到,成品肯定令人滿意的。


IMG_2670    

PS. 材料照片上有巧克力,本來是要用拿來拉花的,可是後來怕燒焦就作罷。@@

 

[ 材料 ]

 

1. 蛋糕底部:

消化餅乾:2~3片

  當天我做了兩顆蛋糕總共用了5片。兩顆蛋糕底部的厚度都差不多0.5cm。

  另一顆蛋糕是免烤箱起司蛋糕,下篇介紹。

- 堅果:4顆

  可有可無,個人覺得有堅果的香氣頗不賴的。

  至於哪一種堅果就看個人喜好,我當天用了杏仁+腰果+榛果。

- 奶油:10g

  5片消化餅乾大概用了15~20g左右的奶油,但似乎用量有點抓太多了。

 

2. 蛋糕體:

- KRAFT 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:約113g (半條)

- 鮮奶油:10ml

- 全蛋1顆

- 檸檬汁5ml(買不到新鮮檸檬我用濃縮檸檬汁代替)

- 低筋麵粉1湯匙(用意防止蛋糕裂開,記得先過篩)

- 細砂糖30g(什麼糖都可,不過細砂糖比較容易溶解)

 

3. 模具:

我是用樂扣樂扣的玻璃便當盒(尺寸約10cm*10cm*4cm),用鋁箔紙包住內部當模具。

 

[ 作法 ]

 

1. 蛋糕底部:

餅乾壓碎,愈碎愈好。

之後混入碎堅果(用刀子或剪刀弄碎),拌入隔水加熱融化的奶油。

把混合物用湯匙填入模具底部,要壓實。

 

※ 小技巧:

緊握一把餅乾屑後放開,如果餅乾屑散開。

就表示奶油不夠,可酌量加點奶油。

如果緊握後放開餅乾屑有奶油滲出,代表奶油加多了。

此時可再多加點餅乾屑均衡。

 

IMG_2671  

 

2.蛋糕體:

把放到室溫軟化的 Cream Cheese 打到滑順無結塊。

依序加入砂糖 > (鮮奶油+蛋+檸檬汁的混合物分三次加入) > 麵粉

皆拌勻後將起司糊倒入模具,輕輕敲模具讓空氣跑出。

※ 小技巧:

蛋液為何要分三次加入?依據之前做磅蛋糕(Pound Cake)的經驗,這樣可避免奶油油水分離。

麵粉為何最後加?之前做蛋糕的失敗經驗告訴我,麵粉過度攪拌容易出筋蛋糕口感會不好,所以還是謹慎為上策哪。

 

 IMG_2672  

 

3.隔水烘焙:

烤箱預熱5分鐘。

準備一烤盤裡面倒水,高度蓋過烤盤底部即可。

然後將模具置於烤盤中烤25分鐘。

牙籤插入無沾粘即完成。

 

我用的是有上下火的小烤箱(沒有顯示溫度,可是一般來說是170度)。

烤到15分鐘時蛋糕表面已呈現焦糖色,所以我有打開烤箱蓋上一層鋁箔紙避免燒焦。

 

另外25分鐘烤完後,我有繼續讓蛋糕在裡面悶約10分鐘。

注意蛋糕不要烤太熟,太熟蛋糕表面會有裂痕也會影響口感。

烤到剛剛好即可,烤箱的餘溫也可以讓蛋糕中心悶熟的。

 

IMG_2673  

 

 4.脫模:

當天天氣較冷,我將蛋糕置於室溫約30分鐘降溫後,直接放到冷凍庫。(等不及吃了XD)

冰冰的蛋糕真的比較好脫模噢。記得手勁輕一點就是了。

 

IMG_2674  

 

 5.擺盤

我沒有用熱水熱刀子,只有擦乾就切了,還好蛋糕蠻小的,沒什麼沾粘。

表面塗點櫻桃果醬加朵薄荷葉裝飾就蠻上相的了。

(塗一層薄薄的蜂蜜也不賴)

 

IMG_2676  

 PS.蛋糕底部有點破就是因為我太粗魯了XD 所以記得一定要溫柔點喲~

 

[ 感想 ]

 

1. 質地滑順,奶味濃厚,可惜起士味比較淡,酸味不夠,不曉得跟牌子有沒有關係。

  (但第一次做起士蛋糕這樣的成果我很滿意了。)

2. Cream Cheese的選擇上:

    a. 聽說安佳(Anchor)的味道偏酸,吃起來的口感較鬆軟。我喜歡酸一點,下次可以買來試試看。

    b. 卡夫(Kraft)的味道較濃郁,口感較綿密。也就是我這次所使用的。

3. 加入新鮮檸檬汁,甚至一點檸檬皮應該風味會更清爽。

4. 如果喜歡清爽輕盈一點的口感和質感,下次可以參考以下食譜。

    a. Carol老師是用酸奶(sour cream)代替鮮奶油(優格也可)。

    b. 小本則是最後拌入蛋白霜讓蛋糕比較蓬鬆。

5. 聽說起士蛋糕最好吃的狀態,是冰個兩~三天後,口感會更紮實綿密!

    個人證實是真的!(哪會有什麼第三天,第二天就吃完了!XD)

 

IMG_2675  

 

[ Tips to Success ]

 

以下筆記了重起司蛋糕的基本心法,很受用。

不過因為我的蛋糕很小不需這麼考究。

以後有機會烤大蛋糕再來研究一番。

 

1. Cheese:

- 不管用哪種起司,Cream Cheese / Ricotta / Quark,都不要買低脂或無脂。

  因為裡面用來代替脂肪的成份,會影響蛋糕的質地。

- 不要買已經打發的 Cheese(Whipped Cream Cheese),要用 塊狀固體&鋁箔紙包裝 的那種。

- Cheese要退到室溫一樣再使用比較好打。

  冰冷的Cream Cheese會造成結塊,為了想把結塊打散,還可能容易過度攪拌,混進太多空氣。

  成品表面就會有很多氣泡,甚至裂開。

  所以在加進其他材料前,Cheese要先用攪拌器打散到滑順、無結塊的程度。

(天氣冷的時候,可能還要隔水加熱攪拌)。

- 如果最後面起司糊完成時還是有結塊的狀況,可以把起司糊過篩

  這麼費工一切都是為了成品滑順的口感。

2. 蛋:

蛋也要記得退冰,不然也會造成結塊。

3. 澱粉:

有加少許澱粉(麵粉或玉米粉)的食譜,做出來比較有「蛋糕」的感覺,比較不容易裂。

沒有加澱粉的食譜,做出來比較濃、滑,接近cream cheese本身的質地。

4.模具:

模具周圍也要記得抹油。

因為蛋糕冷卻的時候會稍微內縮,如果周圍黏住了,中間就會有裂痕。

(我沒抹,所以我想蛋糕很小時間又掌握好的話就還好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